一个没有感情的发帖机器

寂若安眠(一)

睡眠专家贾/CEO妮

 (授权发布)

一、

完全不知所以地,Tony又进入了那片海。

周身的海水是透明的,透着上方漏下的缕缕阳光,但越向远望颜色越深,直到幽不可测的黑色,看不到岸也看不到尽头。Tony发现自己就这样置身于海水之中,漂浮着。他是一条鱼,在他的下方,也是成群结队令人眼花缭乱的鱼。那些鱼都长着人的面孔,穿西装打领带,有一些还在讲着电话。Tony一个也不认得。那些陌生的鱼从下层的水域穿行而过,向四面八方游去,像极了纽约早高峰时穿过马路的浩大人流。

海面之上是湛湛晴空,蓝得晃眼,飘着絮状的白云。水与空气的交界面就像一层广阔无边薄膜,一道你能轻易打破却无法逃离的界限,Tony一次次地试图冲破它,跃入空气,却又一次次地落回大海。

简直不像地心引力作祟,倒像是水花拖住了他,把他拽了下来。

Tony对这处境毫无头绪。他是怎么就来到这么一个地方?他怎么会在海里呼吸呢?水包裹着他,压得他呼吸费力,可跃入空气的瞬间,他就会如被真空压迫一样,连张嘴喘气都做不到。他到底属于哪里?他隐约知道他不该是一条鱼,可此时,他明明就是一条鱼,只能活在水里……

Tony想逃离,却不知能怎么办。

“海是无边无际的”,说这话的人是傻子吗?海是被世界上最大的隔断笼罩着的,那隔断无处不在,是永远无法逾越的阻碍,任凭怎么冲撞怎么疯狂都被重重扔回原地——海当然是有边际的,难道没有人能看得见吗?

海的边际,就是将无垠天空阻挡在外的海平面啊。

但在此时的海里,千千万万匆忙的鱼不知道那边界的存在,因为没人抬头,甚至没人注意。那些鱼面无表情地从某个方向来,又朝另一个方向去,川流不息。没人发出疑问,没人停下与Tony交谈,即使Tony去拦他们也不理。他们活在水面下方,既杂乱又秩序井然;他们没有情绪,却又像都有着一样的情绪:个个麻木又紧张,如同有大事去办;他们从不发问,从不向上看,浑然不觉自己的生活被困在了二维平面的交通网中。

只有试图闯破天花板的鱼才会碰壁吧。其实低下头,是永远有路可走的。

Tony也该是那千万条鱼之中的一员吗?如果是的话,他的目的地在哪?哪里值得他不问前程地往前走呢?

迷茫之中,突然,不知何处响起刺耳的铃声,震得四周的水都在晃。海水被噪音刺破了,Tony像是被鱼叉刺中的鱼,被猛地从水中拉了出来,又重重摔下去。

他摔在了一张鹅绒床垫上,惊醒了。睁开眼,他看到了装着奢华吊灯的天花板,以及四周典雅的衣柜和其他家具。耳边那铃声仍没有停下——原来是床头柜上的手机响了。

窗帘紧闭,看不出天色。但闹钟提示着,现在的时间是早晨8:00。

Tony起身摁掉闹钟,关掉夜灯,倒回了床上,疲惫地揉着脸。深呼吸也清醒不了头脑,他的神经像被牵扯着,感官昏昏沉沉。

这是第几次做这个梦了?

这是第几次被困在那片海水中了?

赖了一会儿床,Tony从被子里爬了出来。一个精神不佳的工作日早晨,一如既往。

如果要求全世界享受早晨的人组成一个俱乐部,那么今天的Tony不用交会费。成为CEO的近两年来,他都不需要交会费。

凌晨三点才睡着,睡眠质量糟糕透顶,就像一点儿没睡一样。今早拖着沉重的意识醒来,一早晨什么都不顺。他的咖啡煮得有股糊味,随手买的早餐汉堡生菜不新鲜,上班路上一路红灯,路况迭出把他的神经搞得一惊一乍。等到了停车场,左边隔壁车位的越野车停得太贴近,几乎令Tony打不开车门。

推开办公室玻璃门时,Tony窝着一肚子火。

他忘记了,今天还会有一件他讨厌的事情发生。

还没等他处理几个公务邮件,秘书敲门来提醒他:“老板,今天下午有一个执行董事安排的第三方会面。”

啊,对。他忘了有个要见的人来着……秘书迎着她所习惯的怒视,将一张便签贴在了Tony电脑屏幕的边缘。上面写着“2:00pm专家约谈”。

“权当是放松吧,老板。”

Tony把便签拽下来,扔进废纸篓。

这是前一阵子约好的事了:他的公司为他请了一个睡眠顾问。

昼夜节律对人的生理影响往往超乎想象。睡眠质量能决定一个人的专注力、沟通能力和耐心,所以,会直接影响到一位领导的表现。大而化之,一位高层的身心健康,对整个公司都会产生涟漪效应,是一件不可忽视的事。

一家员工人数上万的跨国企业,需要一位精神状况稳定的CEO。这成了执行董事们推动的本季度“管理层激励计划”的一部分。在计划的细节里,他们聘请了一位业内首屈一指的,曾指导过顶级运动员和多位政界顶尖人士的英国专家,来做Tony的私人睡眠顾问。

当他们说出这件事时,Tony几乎没法相信。

是的,他生活不规律,以至于最近他状态不到位,白天有肌肉酸痛无力感,时不时难以集中注意力,还容易困倦和发脾气。但据Tony所知,几乎每一个大型跨国集团的高管,都活在与休息和睡眠抢夺时间的战争里。这有什么稀奇的?

现代社会提供的生活制式,早已脱离了人类几万年进化来的昼夜节律。大家都那么忙。年轻人想要夜生活和私人时间,中年人要照顾不止一个孩子,社会还要求他们应对本职工作的竞争压力,但上帝并没有给出25个小时来。结果夜晚被灯光和屏幕剥夺,梦境中掺杂咖啡因和酒精,大家的生活早就是这样了。每个人都是有空了就狂约(量大到足以使医生皱眉的)私教健身课,忙起来就在桌前坐上一天或连着赶一星期航班,直到心悸气短才肯承认需要休息(这个世界推崇的就是无需睡觉还精力满格的牛人,不是吗?)。

各种健康补充剂层出不穷,安神药物常和兴奋剂一起被滥用,没什么人会去想远期后果。什么?你说葡萄酒里的白藜芦醇能延年益寿是个骗局?可千万不要这么说,因为你不知道有多少人靠一杯红酒(加上假装相信红酒有益身心健康的心理安慰),才能从团团转的焦虑中剥离,把自己哄上床睡上七个小时,直到闹钟无情地响起,他们又得起床给孩子做早餐。

这是事实,Tony看得到,大家都是如此。

可能是年龄的原因,Tony自己这两年的精力与体力,确实很难比得上他曾经的巅峰,连次优都谈不上。这一点他承认。但他足够聪明,本职工作做得不算差,公司连着好几个季度关键指标表现优异,任何人都没有挑剔Tony的理由。

那帮人有什么权力干涉Tony的私人生活?他们还想苛求他什么?成为早睡早起的乖宝宝然后奖励他一只泰迪熊吗?

这简直是浪费经费。明明其他高管得到的福利都很实用:CTO本季度获得了公司雇佣的早教专家,来帮助她平衡育儿与工作的重担,患糖尿病的COO获得了特制的办公区域改造来应对并发症。他们都很满意。为什么CEO就不能得到一点真正有用的福利呢?

“你们没在开玩笑?你们要雇人教我如何睡觉?”

一位独董说:“Stark,你的精神状况急需改善。这是对你的关怀。”

Tony冷冷一笑:“你还急需个脖子呢,去雇个人管管你自己的体重吧!还有你们,去给自己打一针肉毒杆菌再买一扎啤酒喝吧!别管我,我好得很!”

话是这么说了,所有人都被气得吹胡子瞪眼,但委员会的决定没有被拦住。Tony的状况并未好转,所以几周后,那名睡眠专家还是如期而至。

“没空。”Tony对秘书说。

“您有空,我早就把您下午的日程清空了。”

“你替我接待就行,整理一份纪要发我邮箱。”

“您必须亲自接见,不然他们要上报董事会了。”

她的老板在心里骂了一句脏话。

就这样,这天下午,Tony坐到了这位专家的面前。

“我不知道你听说了没有。”Tony翘起二郎腿,开口便说,“我们公司有一批原料在苏伊士运河的海关被扣了,我正在动用一切人脉联系埃及政界。”

睡眠专家也在他对面落座了。这是一个金发碧眼的高个儿青年,衣着考究,英国口音毕恭毕敬。

“您真是有自己独特的打招呼方式啊,CEO先生。”

“你不知道,是吗?你不知道的多了去了!欧盟给我们的产品加了关税,印度人突然要变更合同条款,亚洲市场负责人又刚引咎辞职,留下一堆烂摊子……整个公司都处在麻烦之中,我正凭一人之力解决全部问题,可你知道那些‘有用’的董事们做了什么来帮我吗?他们找人来浪费我宝贵的时间聊睡觉的问题!哦,我猜这事儿你知道的,对不对?因为雇的大救星就是你。你到底是个什么人,数小羊专业的博士吗?”

连珠炮似的责难反而把英国人逗笑了。他的蓝眼睛笑意温和。

“我也很高兴见到你,sir。”

Tony哼了一声。

“我就不客套了:你到底是干什么的,以及我至少要做什么才能糊弄过这个评估?”

“好的,我理解您忙,那我也就简洁回答了:我是剑桥的神经学教授,也是纽约大学的客座讲师,目前聘于贵司,负责您的睡眠状态康复治疗。我需要您配合我度过至少一个疗程,直到您的健康状态有所改善。”

“还有疗程?”

“对,至少要三个月。”

“太久了。我没这么多时间。”

“我保证您不会烦,因为大多数时候您不会察觉我的存在。我会提供无形的帮助,会帮您生活得更好更舒适。”英国人很谦和,微微歪头一笑,“也许您会享受也说不定。”

这个人到底是怎么回事?他不是Tony日常生活中打交道的那类精明的人,可看起来也绝对不傻。他似乎挺关心客户,但很难看出他的动机。Tony眨着乌溜溜的眼睛。

“好吧……所以到底要做什么?推销高科技床垫?给我戴一个体征监测手环?是不是还要配合安装一个你们公司开发的APP?”

“请放心,我不会在与客户的接触中进行商业推广。我没有与其他公司的利益关系,只有大学教职。您不用担心我推销什么。”

“那你是来做什么的?”

“大多数时间里,我只会如同朋友,常与您聊天。我会了解您的生活习惯,了解您的压力,并尽力帮您从良好的生活习惯中获得更好的工作状态。”

他没有谈起什么高深莫测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心理干预手法,反而把位置摆得很朴实。靠聊天?果然尽选些无关痛痒的手段,Tony心想,这人到底靠不靠谱?

都是忙得不行的成年人了,却说什么成为朋友……这是什么套路?

“具体来说呢?”

“我们先约一个时间聊一聊,随后,在您方便的时候,我需要去您的卧室看一眼,做个评估。”

Tony又难以置信又轻蔑地笑了一声。

“你是认真的吗?”

“当然。我的指导是睡眠方面的,是要介入您的生活的,您忘了吗?”

“我对进我卧室的人很挑剔,没听说过吗?”

Tony的话显然是句双关玩笑。作为这两年媒体的新宠,Tony活跃在曼哈顿的社交界,几乎约遍了半个上东区,算得上名声在外。有资格进他卧室的人,是需要魅力和地位都出挑的,这不难看出来。

但为什么要对自己反感的人开这种没必要的玩笑呢?

作为客户,他当然有资格对这个英国人傲慢刁难,可他浑然不觉,他的话伴随一个挑衅或挑逗的微笑,完全下意识的。对当下场合来说,这个笑容太过隆重和妩媚了。

面对这样的笑容,英国人没有回应。但他移开目光,刻意坐直了些。

“我知道这可能有些唐突,我也不想打扰您。但这是我的工作,是写在合同里的。只有经过了这一步,我才能为您提出有效的建议,请您理解,sir。”

“你只是被雇来写报告的,好吗?较什么真啊?”

“您为什么就不相信,我真的是为了您好呢,sir?”

“为我好?你有什么立场为我好?你把报告写出来,拿了钱走人,不就好了吗?以后有事儿找我的秘书吧。这样咱俩互不打扰,你方便我也方便。”

英国人噤了声。但略一思索,他在Tony起身离开之前抛出了一个条件:

“如果我说,我父亲认识埃及海关高层,能帮您解决货船的问题,您会愿意抽出空来和我聊聊吗,sir?”

CEO几乎要从椅子里站起来。

“不可能。”他狐疑地盯着对方,“你怎么可能……”

Tony知道自己上钩了,这诱饵让他别无选择。他感到不爽,但英国人没有露出令人讨厌的得意。

“今晚有空吗?我可以在餐桌上跟您细谈,sir。”

 

 

(TBC)最近想搞明白睡眠问题,买了两本相关的书。

没空写很多,就是作为一个睡前故事,慢热,也不会有什么复杂剧情,单纯想谈一谈人真的需要睡觉这件事,就这样子

然后发出来也就是给越来越少见的贾尼tag凑个数吧

 

 


评论(4)
热度(16)

© Michaeltose | Powered by LOFTER